荣誉博士何价?


澳洲是个迷人的地方。除了袋鼠树熊歌剧院,近年也冒起成为提供高等教育的枢纽。

或许除了提供教育服务,以及售卖稀土原料与辐射废料之外,澳洲最近也热衷于颁发荣誉博士学位。

最近,首相夫人罗斯玛获得澳洲科廷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表扬她透过学前教育计划(PERMATA)为教育界作出的贡献。

之前,在澳洲名列前茅的莫纳什大学亦不落人后,给纳吉颁了个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我不知道罗斯玛为教育作出了什么贡献,更不知道纳吉在应对了蒙古女郎的审讯之后,原来有了那么深厚的法学素养。

或许比起鞠躬尽瘁的教师、为华教奔波劳碌的诸公、以及多年孜孜不倦的教授,身为纳吉夫人的罗斯玛,更有资格获得这项荣誉博士吧?

环顾世界上,颁发荣誉博士予达官显贵之事也层出不穷。之前,享誉国际的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也爆出接受狂人卡达菲150万英镑巨款以“培训利比亚人才”的丑闻。结果院长戴维斯黯然辞职,以示负责。

也听说美国的许多常春藤大学,只要你的老爸有钱或有权,要摸到个门路进去里面,并不是个太困难的事情。遇到责难,校方会堂而皇之地拿出“文化与出身多元性”的藉口为自己辩护。老爸有钱也是一种优势与竞争力。不是吗?

虽然外国的许多名牌大学逐一沦陷且一一以金钱挂帅,但是马来西亚的教育则堕落得更早,也更彻底。国立大学早已成为官僚争宠之处,导致之前马大许多世界第一流的教授如佐摩与哥梅兹等陆续出走,这点没有太大争议。私立大学执照则是商界、政府与政党分赃之处,因此颁发荣誉博士,当然一切以“政治正确”与“揣摩上头想法”为唯一的准绳。

因此,当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予马哈迪、砂拉越首长泰益与涉及巴生自贸区丑闻的敦林良实时,我们的确不应该过于惊讶;当隶属于马电讯的多媒体大学把荣誉博士颁发予马哈迪、前科学工艺部长廖莫宜,以及纳吉(荣誉博士艺术学位?)时,我们也应该体谅到马电讯办大学的用意并不是为了寻找真理或推崇民主人权与学术自由。

只是,当我国的教育素质可以被典当如斯之时,除了告诉我们的孩子“考好成绩,毕业,找一份赚钱的工作”之外,我们还可以为他们留下什么?当城市的家长大刺刺地说“让我们的孩子学英文”之时,我们对本土大学的堕落与价值的沦亡,有没有过一些批判?

教育的问题我只懂得皮毛,没有太多答案。欲知详情,请问问为教育界作出贡献的荣誉博士们吧。

×本文也刊载于砂拉越《联合日报》的“来自东海岸”专栏。

One thought on “荣誉博士何价?

  1. Yes!! YA!!…LOTS OF SO-CALLED ‘ENTREPRENEUR’ HAVE THEIR H0N.PhD. thru B0Gu$ Univ.(Diploma MiLL$)…we met one Biznes$man from Penang printed his card….(DR.) we approach and asked him, Which University?? he said, “Harvard”…!! W0W!!
    We said, u must ‘Brilliant’ for H.U. to award u this ‘Honor’ (he is only in his 40s’)….Later, he took off this ToTLe from his card….(So to many Datos’ in town as well)…They took-it-off and DARE N0T put it back again !!!!

Leave a comment